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把汽车外观接缝缩短至1毫米有多难?

把汽车外观接缝缩短至1毫米有多难?

从一毫米工程,到主力车型同级可靠性第一,奇瑞捷豹路虎品质始终在线

走进位于江苏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基地内部,有一个值得深入了解的细节:最早建成的质量中心大楼,处在厂区的中心位置,反而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等制造车间,围绕在质量中心周围。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鸟瞰

  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在其他车企工厂中非常少见,其背后蕴含着深厚的意义——“我们要让每一个员工意识到,质量是企业的核心”。

这并不是一句浮于表面的漂亮话,在这座生产基地中,无论是生产理念、管理方式,还是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都能看到质量一词位居中心。在成立近10年的时间里,奇瑞捷豹路虎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提升产品质量,并赢得车主及行业的高度认可。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

我们不妨从奇瑞捷豹路虎此前提出的“一毫米工程”的精致外观工程入手,进一步探索这座世界一流的智能工厂,看他们如何利用科技制造,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总装车间-全景天窗装配

一毫米工程 满足消费者对质感的需求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大家看来,豪华车不仅要看第一眼的气场,同时在细节方面也要足够精致、有质感。特别是对最显而易见的外观接缝,更是达到了极为严苛的要求。

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

单从产品角度来看,细节,往往是取得消费者对质量信任的重要一步,也是难度极大的一步,这对车企来说是一个考验。奇瑞捷豹路虎率先在揽胜极光车型上,提出了“一毫米工程”。总得来说,“一毫米工程”主要涉及全过程的检测控制,如焊装车间车身总成inline测量、间隙面差calipri inline测量、白车身离线激光雷达及开闭件GOM蓝光扫描、总装车间的天窗在线测量等。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全铝车身车间:激光在线测量

为了确保一毫米工程的落实,奇瑞捷豹路虎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在过程中引入顶盖激光焊(Laser Welding)、侧围轮罩包边(Roller Hemming)等先进工艺手段,保证了外观的整体性。综合来看,看似简单的一毫米工程,背后支撑着的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卓越的体系能力。

卓越精益化生产 赢得车主及行业好评

高质量的精益化生产,首先来源于精密的设备。常熟生产基地率先应用工业互联网,使整车四大工艺车间的智能化程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其中,冲压车间的整线自动化率高达90%,国际先进的伺服压机线每3秒钟便可冲一个件;焊装车间平均120秒,即可焊装完成一台车;涂装车间使用全球领先的干式喷漆系统等,有效节约能源并确保车身持久的防腐性能;总装车间智能化设备占比高达90%以上,保障了高效生产和卓越品质。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全铝车身车间-内主拼工位

  想要达成这一制造能力,需要的不只是几台生产机器人、几项世界领先的制造工艺等硬件支持,还需要极为全面的软件管理系统支持。为此,奇瑞捷豹路虎自研了质量大数据管理系统IQIS,不仅可以保障产品在每个制造工艺中的品质,还能极大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

完整、严苛的质量体系,汇集全球领先的硬件设施和生产工艺,执行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携手行业顶尖的合作伙伴......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的持续投入,很快为奇瑞捷豹路虎带来了巨大回报。

根据J.D. POWER(君迪)发布的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显示,路虎品牌荣膺豪华车品牌可靠性第二名,每百辆车问题数显著低于豪华车品牌平均水平;路虎发现运动版,更位列中型豪华SUV可靠性榜首。

路虎品牌荣膺J.D. Power 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豪华车品牌可靠性第二名

路虎品牌还接连斩获J.D. POWER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SM(APEAL)豪华车品牌第三名、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豪华车第四名、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豪华品牌组第二名。路虎品牌在华销量中,奇瑞捷豹路虎车型占据其中近六成。由此能看出,路虎品牌接连斩获大奖,也证明了奇瑞捷豹路虎的品质和口碑,已获得车主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路虎发现运动版位列J.D. Power 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中型豪华SUV可靠性榜首

无论是此前提出的“一毫米工程”,还是近期接连赢得行业权威肯定,都能看到奇瑞捷豹路虎正在提升质量和可靠性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相信奇瑞捷豹路虎必将在豪华汽车领域中,树立卓越品质与智能效率的新典范,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具英伦风格的豪华汽车生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