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活动 >

争创“节约型餐饮示范店”,寻“最美分餐技术标兵”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响应号召,提倡餐饮节约,杜绝浪费,实行光盘行动。近日,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委员会主办,四川南充市营养膳食健康协会、高坪区餐饮烹饪协会、四川健康厨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味道(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黔菜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天津市食文化研究会、陕西省餐饮业商会、宁河区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湖南郴州市餐饮商会、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广安市厨师烹饪协会、南充绸都潮牛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节约型餐饮企业示范店”和“最美分餐技术标兵”评选活动在四川省南充市启动。

据了解,“节约型餐饮企业示范店”技术考核内容包括:宣传指数(20分):在餐厅的入口处、大厅、点餐处、餐桌等醒目位置,设置宣传倡议“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绿色餐饮、文明餐厅”的公益海报,活动X展架或温馨提示台卡等。服务指数(20分):少点一份餐的服务流程提示、分餐服务、打包提醒及相应服务措施。产品指数(20分):菜牌营养份量提示、提供小份菜、半分菜、积极推广分餐,有节约型菜单、不售法律法规允许之外的动植物产品。节能指数(20分):使用节能、节材、环保的设备与设施用品,降低能源消耗,达到节水、节电、节气的目的。排放指数(10分):降低废弃物的数量,减少一次性餐饮使用,减少剩菜比例。其他指数(10):做好员工《健康监测记录》,佩戴口罩上岗;设置有明显标识的消毒柜、专用存放柜等专区设施,并在显著位置标注其消毒日期,建立采购原材料专用台账,诚信守法经营,在同行声誉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最美分餐技术标兵”技术考核内容包括:(20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食文化,无不良记录。(40分)提供本人制作分餐菜品(线上图片初审)或节约用餐解决方案。(10分)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10分)菜品每人每份量,营养均衡,减油减盐减糖。(10分)禁止用野生动物和国家禁止的食材。(10分)推广大众健康膳食,反对铺张浪费的奢侈食材。

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饮食文明传承的精神文化理念。随着餐饮市场的火爆发展,一度忘记曾经出发的初心。为寻根中国食文化,重拾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共同营造节约型餐饮、共同驱动新餐饮市场、共同开创服务业大发展。根据商务部颁发的《建设节约型餐饮企业规范》,寻找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和引领人物,特举办本次活动。(唐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