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活动 >

中国(南充)第二届嘉陵江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暨机器人挑战赛开幕

11月28日至29日,由四川省南充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体局等主办,市机器人协会、高坪区科协承办的中国(南充)第二届嘉陵江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暨机器人挑战赛在南充市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专家李维明,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工学博士王洪辉,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评审专家、博士邓建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机器人大赛项目裁判长王希馗,市政协副主席杨雄,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黎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兴贵主持。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嘉陵江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暨机器人挑战赛后的又一盛举,活动分为论坛、比赛、培训三个板块,有效加强了该市和其他地区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与科学素质,为南充市打造西部科技教育和STEAM教育高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本次活动的教育论坛上,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中国科协所属的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相关国家级学会代表,国内人工智能教育优秀机构代表,驻南充市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科技辅导教师、市内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企业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领域最新观点、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李维明教授带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小学编程教育”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及创客教育定义与发展历程。随后,王希馗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主题讲座。王洪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题讲座。邓建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战场上的应用”的主题讲座。通过这些讲座交流,可以让青少年了解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也便于在实际操作层面展开交流,也为南充市各高校开设科技课堂、科技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机器人挑战赛分为选拔赛、普及赛、创意赛三个板块,来自全市各级学校1000多名参赛选手及教练员齐聚赛场,围绕《完美复制》《我做你说》《能量运输》《夺宝奇兵》《解密高手》《ENJOY AI系列赛项》《MakeX挑战赛》《创意编程》等项目展开激烈角逐,赛事项目参赛组别从学龄前幼儿园中班到中学生全覆盖,比赛选手既有参加过全国、全省机器人赛事的经验丰富的高中生,也有初步接触编程跃跃欲试的中小学生,更有以搭建机器人模型为目标的学龄前小朋友。

经过一整天激烈的角逐,各项目决出了冠亚季军,经过无数努力的选手终于得到梦想的奖杯。

据悉,今年的比赛无论是规模还是参赛水平都有非常大的提升,让全市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普及发展能力、比赛能力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通过这些赛事的举办,定能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水平。(易青海 彭建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