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坚持自主创新,极麋生物成功研发出细胞培养牛肉

互联网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在不断突破的新技术驱使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各种各样颠覆性的改变。出行,有了“黑科技”的自动驾驶;穿衣,可以做到既保暖又轻薄;居家,可以通过声音、动作等交互方式智能操控家电;饮食,也可以通过新科技达成既实惠又美味安全的目标。比如极麋生物推出的细胞培养牛肉,就是新科技的产物。

关于细胞培养牛肉,“要实现大规模生产细胞肉,需要攻破主要技术壁垒有:1. 稳定细胞株;2.低成本培养基。掌握细胞生长的微环境和其新陈代谢路径能帮助科学家更快找到细胞所需的营养、如何消耗能量、转变成细胞肉的质量,这些是要从基础知识上去建立的研发系统。” 极麋生物细胞技术研发总监如是说。

“特别为细胞肉设计并具备细胞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新型生物反应器将会是细胞肉是否能降低成本并且产业化的重要环节,我认为它目前还没受到行业内足够的重视,但将会是极麋的一大开发重点。”创始人曹哲厚补充道。

极麋的细胞肉农场建立于三个基础,一是自己的规范的种子细胞管理库,细胞农场最重要的也是种子,种子的好坏,是否在自己掌握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极麋借鉴了曹哲厚团队早年在细胞医学应用领域的研究经验,在获取和鉴定种子细胞,建立永生化种子细胞库都有自己规范完整的流程。二是自主研发的细胞培养基和细胞培养支架。商业化细胞肉的一大难点在于高昂的成本。极麋生物除了有领先的细胞培养能力,在血清培养基的替代产品上,也已有不俗的进展,大大缩窄了细胞肉与普通肉的价格。

JIMI创始人曹哲厚

时间和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也是极麋一开始就在考虑的问题。所以极麋在研发无血清培养基和可食用支架时,选择的都是生产效率高,能耗低的低等生物,让这些低等生物通过发酵来产生细胞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接下里将应用“合成生物学”对现有微生物进行基因编辑,提高它们的生产效率,预计在2022年,能够实现为极麋细胞肉定制微生物,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细胞培养基和可食用支架。

2021年8月,极麋生物正式成立,曹哲厚带领的创始团队,致力于牛肉及其他物种的细胞肉食品研发,成员来自细胞生物学、食品材料学及机械等行业。

在经过3个月的研发后,团队终于迎来了第一块细胞肉。而对于未来,这个团队也有清晰的规划,用接下来2年时间完成细胞系建立,2024年进入中试生产,2025年大规模生产,2026年实现降本目标成功商业化。“我们未来五年的目标,是把细胞培养肉的成本降低到1/100,降到50块钱一斤,甚至更低。”曹哲厚说。

JIMI研发团队

对极麋生物来说,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创团队,其希望打造一个符合新时代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平台,并云集更多科创人才,共同自主创新,以技术驱动发展,以发展普惠社会。如今,细胞培养肉已初具成果,这既是对极麋生物技术实力的肯定,也昭示了其科研初心。未来,期待极麋生物继续过关斩将,用科技创新带来新利好、新惊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