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2022中国可持续棕榈油论坛-暨第六届RSPO中国论坛顺利举办

中国长沙,2022年8月4日- 2022中国可持续棕榈油供应链论坛暨第六届RSPO中国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8月3日在长沙顺利举行。该论坛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共同举办。

构建可持续棕榈油价值链有助于中国实现气候目标

此次论坛汇集了100余位来自政府机构、贸易商、加工商、制造商、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和认证机构等各行业多利益相关方代表,共同讨论国内外支持可持续棕榈油发展的政策和趋势、绿色价值链、棕榈油供应链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案例和成果,以及如何共同承担推动市场转型的责任。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会长曹德荣先生,RSPO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Joseph D'Cruz先生,分别为论坛做开幕致辞,他们都强调了建立可持续棕榈油供应链的重要性,以及对支持完善可持续发展框架的需求。曹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在中国推广可持续棕榈油有助于实现国家气候承诺”,他提到 CNFA 开发了可持续棕榈油消费指南,可以作为支持中国市场参与者开展可持续实践的工具。

RSPO首席执行官Joseph D'Cruz先生在讲话中表示,要使棕榈油行业真正可持续发展,将 RSPO 标准嵌入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提高经认证的可持续棕榈油 (CSPO) 的吸纳量,尤其是在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不断增长的市场。而且,我们必须推动 RSPO 认证作为所有商业模式、政府政策和贸易的默认要求。我们的下游成员对共同责任做出的承诺将成为推动市场转型的关键驱动力。”

在论坛的第二部分主题演讲环节,CFNA粮油部主任陈颖女士分享了土畜商会近些年来在中国推进可持续棕榈油领域的主要工作,分析了棕榈油供应链中现存的主要挑战和问题,以及企业采购不可持续棕榈油的潜在风险,最后就中国气候目标背景下提出了推进可持续棕榈油发展的建议。

活动中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是世界经济论坛(WEF)带来的中国绿色软性商品价值链国家战略的最新进展,该战略可用于支持可持续的棕榈油供应链。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联盟(TFA)大中华区主管李鹏宇先生指出,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草案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在国家战略框架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就绿色贸易壁垒、粮食安全及供应链、标准化体系和成本控制等热点议题上展开分析和讨论。最后,他还再次强调:“在全球合作方面,中国可以在全球绿色价值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棕榈油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三,主要依赖进口,2021年进口量超过700万吨。“随着对棕榈油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需要关注中国棕榈油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并推行共同责任政策,以促进 RSPO 认证棕榈油在中国应用。”RSPO中国市场转型代表滕菲菲女士在会上如是说,“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将进一步推广供应链认证标准,与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开展意识提升和能力建设,并继续努力支持中国构建可持续棕榈油供应链,”她补充道。

滕菲菲女士主持了2021-2022年度RSPO中国区新成员代表企业授牌仪式。

RSPO新成员企业-长沙普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彩艳介绍了公司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响应“绿色转型”与助力“绿色GDP”增长”已成为公司的核心发展理念。

在主题演讲之后,论坛讨论环节邀请了油棕种植者、银行、贸易商、中英国际森林投资和贸易计划(InFIT)、社会组织和咨询公司的代表,分享他们在多方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促进可持续棕榈油生产和消费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够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和潜在合作。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RSPO中国区负责人方立锋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棕榈油行业也开始关注购买RSPO可持续棕榈油的减排效果,据一项全生命周期评估计算得出,与常规方式生产的棕榈油相比,RSPO认证棕榈油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了35%,中国办公室将开启相关的案例收集和研究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提供给企业很好的商业案例,用于证明和支持企业来采购RSPO棕榈油,有助于企业减少整个供应链的碳足迹,并为实现国家气候目标做出贡献。

8月3日下午,中国可持续棕榈油倡议(CSPOA)召开其年度成员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共同合作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会上讨论了接下来各成员单位可以相互参与的活动及工作计划。

8月4日,RSPO中国论坛结束后,方立锋受邀在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球大宗粮油产业峰会”上发表题为《棕榈油及大宗商品商品可持续发展的机遇》的主旨演讲。他强调:“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森林治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做出的积极承诺。作为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中国的承诺是建设塑造全球绿色价值供应链的关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