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当代“神农”尝百草 这群人采集标本上千份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自2018年启动以来,南充市中医医院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历时两年,踏遍南充市辖三区80多个乡镇,采集上千份带花或带果植物标本,其数据全面准确,内容详实可靠,受到四川省专家组好评。

“中药普查工作是一项重要而有历史意义的工作,这是国家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的重要工程,是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好、传承好、利用好中药资源的重要保障。”南充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范润勇表示,为做好本次国家级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该院组建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何光宏任组长的资源普查课题组,由药剂科1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内业、外业小组,从2018年12月开始,普查队员不畏沟深林密、坡陡路滑、高温酷暑、虻蜂叮蛰,翻山越岭走遍南充市辖三区80多个乡镇,现场拍摄图像资料,详细记录药材种类、采集地、所处经纬度,以及海拔高度等关键信息,并现场对带花或带果植物进行压制、吸水、整理等,确保标本保持原始颜色、形状和特征,共采集标本两千余份,上交省资源普查办1941份。

“我们在顺庆区潆溪街道鱼龙境内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绶草,绶草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野生绶草并不多见,目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Ⅱ中,并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批)》中,为Ⅱ级保护植物。”对于野生绶草的发现,普查队员兴奋不已。“绶草属于兰科绶草属,喜欢生长在潮湿地方,绶草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和科研价值。”范润勇说,普查发现高坪区金城山、凌云山的植被相对保护较好,植被丰富,同时也发现半夏、蒲公英、川陈皮等野生药用植物数量在逐渐减少。“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野生中药材减少,渐渐变成人工种植,而人工种植存在个体农户种植不规范、农药化肥多、土壤污染、种植周期不达要求、采集时间违背科学规律等问题,导致药材药效降低,质量得不到保证。”范润勇说道。

黄荆标本

“目前,已基本完成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药用植物一般调查、重点品种调查、腊叶标本上台、栽培药用植物调查、中药材采集调查、种质资源调查、中药材市场调查、中药传统知识调查等项目,总体任务完成率达90%,为进一步摸清南充市辖三区中药资源种类数量、中药材生产经营、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范润勇介绍,本次普查不仅仅是对中药材植物进行采集,同时还进行栽培药用植物调查、中药材市场调查、传统知识调查等,采集的每种药用植物都会制作3份腊叶标本,上交成都中医药大学内业整理组进行鉴定,所有野外调查获取的照片影像资料、采集时间、经纬度及相关内容都会录入相应数据库系统。为了使中药材标本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该院计划建立三区中药资源普查标本库,建立中药系列标本馆,包括药用植物腊叶标本馆、中药材标本馆、中药种质资源标本馆、中药饮片标本馆等,提出南充中药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建议,促进南充市中药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利用。

半夏

蒲公英

玄参标本

麦冬标本

​血见愁标本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是国家为加强中药资源监测和信息网络建设、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而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中药资源普查是从源头上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产业规划的关键部署。目前,全国已相继组织开展了三次中药资源普查,其中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距今已经30多年,历次普查获得的数据资料都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南充市2018年度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课题组由南充市中医医院、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分别承担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相关工作。(范润勇 孔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