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第三届亚洲中医药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12月8日,第三届亚洲中医药学术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23个国家、30多个地区的中医药学者、专家莅临现场,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诊疗技术手段开启一场学术盛宴。亚太地区中医药协会理事Tony Lee、韩国汉医联盟秘书长金泰恩、中国中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杨晋、上海堂前燕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导师成荣信、上海中医药产业研究员张天霞、北京李涛中医研究院院长李涛等专家学者为现场嘉宾带来精彩演讲。

按照历年惯例,本届亚洲中医药学术论坛原定于7月上旬举办,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推迟至本月。主办方中华医学健康协会、健康医学博览杂志社在论坛开幕仪式上表示,本届学术论坛自5月起着手准备,前前后后历时半年。为了邀请到亚洲地区中医学界各位大咖,主办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中华医学健康协会会长朱雨对不远千里从洛杉矶、首尔、吉隆坡等地赶来上海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中医药学术所做的贡献。

论坛讲座在上午10点准时开始,亚太地区中医药协会理事Tony Lee率先发言,他表示自己来上海已经半个多月了,由于是从吉隆坡入境,需要隔离半个月。他表示,经过多年耕耘,中医药在海外已有一定的影响力,NBA球星克莱汤普森等都曾接受过中式按摩、针灸治疗、拔火罐等治疗,效果受到好评。今后,中医药学界海外推广的着力点还将在“中式跌打损伤馆”上。

北京李涛中医研究院李涛院长随后致辞,李院长师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成建教授,获得中医学硕士研究生,被誉为“中华整脊第一人。他既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也是中医药的推广者,多次荣获业界及媒体一致好评。李院长表示,今年疫情来势汹汹,不论是西医还是中医都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据资料显示,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中医清肺热的药物、汤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目前,学界对于中医药治疗传染性疾病的疗效还在进一步讨论中,希望借此论坛的机会,在座资深中医、学者共同探讨。

中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中国民间中医研究协会专家顾问杨晋,从自身经历谈起,分享自己对比中美城市医疗的感悟。他表示,2016年赴美国旧金山参加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大会时,曾利用数月时间深入美国太平洋西岸到东岸的六个城市,对当地医疗和市民生活进行调查研究,他表示,中美医疗理念的差异是根植于中西医之间的,只有破除中西之间的天然壁垒、“读懂”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才能将中西医结合起来,达到诊疗病人的最优解。据记者了解,2016年调研归国之后,杨晋教授携研究成果受邀参加全国民族卫生协会大健康会议国务院关于中医三十年的战略布暑。

随后,韩国汉医联盟秘书长金泰恩、上海中医药产业研究员张天霞等结合本地中医药学发展情况分别与现场嘉宾进行探讨。下午4点30,本届亚洲中医药学术论坛在全场顺利落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