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兴民族种业 丰百姓餐桌 “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在京召开

当前,牛肉早已成为人们“菜篮子”不可或缺的食材。我国肉牛产业在品种选育、基地建设、技术装备、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产业素质明显提升,逐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同时,本土肉牛养殖和牛肉品牌的发展情况亟待权威平台推而广之,为本土牛肉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凝聚力量。

12月2日,以“品华夏牛肉 兴民族品牌 丰百姓餐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在京召开。作为国内首次集中展示和品鉴优质牛肉的国家级盛会,此次大会由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成立的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主办,邀请与会嘉宾品鉴来自我国多个地区的优质牛肉产品,讲述本土肉牛故事,共同见证我国肉牛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面提升中国肉牛产业的质量效益和本土牛肉品牌影响力提供助力。与会嘉宾对此次大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本土牛肉品质给予了高度好评。

大会期间,晋南牛、渤海黑牛、鲁西牛、郏县红牛、夷陵牛、文山牛、云岭牛、新疆褐牛等八个品种被授予“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荣誉证书,并颁发综合评价优胜奖、最具特色奖、最具效益奖、最具观感奖、最具风味奖、品质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平凉红牛获得品质特别奖和最具风味奖。此举强化公众对肉牛良种和牛肉产品的认知和好感,提振本土牛肉消费市场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受邀出席大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和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发表主旨演讲。唐华俊谈到,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依靠科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构建优质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研发生产优质化、功能化、多元化的畜禽产品,适应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吃得安全”到“营养、优质、健康”的转变。马有祥也认为,要加快制定符合国人烹饪习惯和口味的本土优质牛肉分级标准,为育种和生产提供方向性指导,引领支撑肉牛产业发展越来越强劲,使消费者对国产优质牛肉越来越满意。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秦玉昌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未来将成为推进我国肉牛产业良种化、优质化、品牌化的全国性、专业性优质牛肉综合品鉴平台。该平台将促进肉牛养殖生产结构调整,增加肉牛养殖附加值,推动全国肉牛良种科研攻关,引导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兴旺,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等出席会议。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陈伟,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邓立为大会致辞。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地方政府及部门负责同志、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肉牛养殖企业等约260人参会。

 

猜你喜欢